新闻动态

江苏省力学学会共建的“河海大学开放型实验基地”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08 访问量:2370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江苏省力学学会与河海大学共建的“河海大学开放型实验基地”由中国力学学会推荐,入选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每五年评审一次。

 

“河海大学开放型实验基地”以教学、科研、科普为目标,改变实验室建设思路,让实验室从传统的“关起门来的内秀型”,变为“外向型”“展示型”,从只注重实验室的功能型需求,到满足实验室的美化提升型需求,由单调的实验室风格转变为寓教于乐的教学科研科普风格。以优秀样板实验室的建设,全面集合水文、水工、农水、地质、力学、材料等领域优质实验资源,以开放共享推进公共实验室建设层次提升,形成河海品牌效应,更好地服务高校的科研、教学、科普的职责,实现“育人”的理念,更广泛地服务于社会大众。

 

近年来,江苏省力学学会充分发掘利用社会科普资源,推动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下一步,依据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与认定管理办法》,“河海大学开放型实验基地”将因地制宜,再接再厉,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