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1-19 访问量:2500

2022年,学会将秉承60年积淀形成的优良传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我国科技社团发展的时代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不断开创学会内涵式创新发展的新局面,坚持“把握方向、深化改革、稳中求进、保持领先”的工作方针,强化自身建设,大力提升学会的群众组织力、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持续发展力和社会影响力,对标“一流学会”建设目标,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 打造一流的学术活动品牌

坚持学术为本,围绕学术前沿及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需求,高频次开展学术大会、研讨会、报告会、专题沙龙、青年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围绕国家战略,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大力扶持各分支机构塑造学术活动品牌,推动原有品牌学术活动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和学术引领、促进学术繁荣。

2. 建设一流的科技期刊

依托学会专家资源优势,与相关高校或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以提升期刊论文质量和学术影响力为核心,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

3. 设立一流的科技奖项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化开展“江苏省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继续扩大评审专家队伍,推进奖励评审的专业化、精细化,提高奖励质量和影响。做好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的提名推荐工作。策划筹备“徐芝纶力学奖”设奖二十年系列活动。

4. 举荐一流的科技人才

继续做好江苏省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青年科技奖等人才举荐工作;积极组织各类竞赛活动,并推荐青年会员参与全国、国际竞赛和奖励评选;积极拓展人才、成果举荐渠道,促进力学人才脱颖而出。

5. 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产品

以建设“结构优化与智能安全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和科技服务队为抓手,继续深入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开展科技研发攻关、成果转化应用、规划咨询论证等,为“科创江苏”注入动力。

积极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深入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地方园区、企业等发展需求,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开展科技咨询、科技人才引进、职业培训等服务,取得一定的经济社会效益,提升学会的持续发展力。

充分发挥专家人才智力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智库建设,围绕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民生热点等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挖掘科普人才,扩大科技传播专家团队和科技志愿者队伍,联合科普基地资源,创新科普形式、开发科普作品,高频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持续提升品牌科普活动的质量,提升学会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影响力。

6. 建立一流的人员队伍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各级党建组织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开展分支机构和秘书长队伍的考核,锻造一批高素质的科技社团管理队伍。

建设有温度的“会员之家”:建设活动场所,搭建交流平台,提升服务能力,为青年会员能力提升提供舞台,为普通会员创造价值开辟渠道,为专家会员实现理想开展定制服务。

新的一年,希望在各位理事、各分支机构、各市级学会、各位秘书长的大力支持下,学会能够发挥特长、突破短板、实现经济自由,为实现“双一流”现代科技社团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