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2013年学术大会暨江苏省力学学会青年论坛2013 在镇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3-10-27 访问量:1804

由江苏省力学学会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和东南大学工程力学系联合举办,江苏大学、镇江市力学学会承办的“江苏省力学学会2013年学术大会暨江苏省力学学会青年论坛2013”于10月25-27日在镇江市东郊宾馆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开幕式由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郭小明教授主持,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苏州科技学院张毅教授致开幕辞,中国力学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江苏大学副校长陈龙教授到会祝贺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大会为期二天,共安排了三个大会报告和四个专场或专题报告会。

大会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生物力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冯西桥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特聘教授、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郭万林教授;江苏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成原教授作大会报告。他们的精彩报告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反映了力学的交叉、综合、前沿信息,受到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大会期间同时举办了“江苏力学力学学会青年论坛2013”,吸引了来自美国、加纳和中国众多青年学者、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参加论坛。除此之外,会议还设有“实验力学、工程应用”、“计算力学、岩土力学”和“一般力学、流体力学”四个分会场,分别就一般力学、固体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及纳米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教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60余人次报告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达到了良好地学术交流的目的。

大会注册代表120余人,收到论文70余篇,大会交流论文60篇。学术内容几乎涉及到力学的所有领域,是一次多学科的、综合的、交叉的大型学术活动。经大会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共评出 “教师优秀论文”6篇,“学生优秀论文”28篇。会前出版光盘版论文集1本,会后将到会交流的30篇优秀论文分别推荐在《中国矿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中文版)》、《河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江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发表。

闭幕式由江苏省力学学会秘书长、河海大学钱向东教授主持,副理事长、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江苏大学骆英教授进行了学术总结,他总结提出了本届学术大会的八个成果和经验:

1.本次大会的传承作用

本届大会的成功举行,很好地传承和推动了江苏省力学学会“学术大会”这一综合的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

2.青年论坛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大会期间同时举办的“江苏力学力学学会青年论坛2013”, 为江苏省广大青年力学学者搭建了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

3.大会特邀报告反映了力学的交叉、综合、前沿信息

大会特别安排的三个大会报告,其研究成果丰硕、报告精彩纷呈、反应了当今力学界交叉、综合及最新前沿信息,与会代表反响热烈。

4.专题报告积极、踊跃,讨论充分、热烈

专题报告发言踊跃,提问、讨论热烈,各分会场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气氛。

5.青年学者、学生走上学术交流前台,成为江苏省力学学会学术活动的生力军

本次大会受到了广大力学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者、研究生的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在收到的论文中,第一作者是青年学者和学生的论文超过70%,到会宣读学术论文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超过全部代表的60%,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学术大会这个平台上得到展示,同时通过参加学术交流,不断学习和提高,取得较大的收获。显示出江苏力学后继有人和不断发展的希望。

6.与著名期刊强强联合,促进论文成果传播交流

本次大会所有信息传递和论文的提交都采用网络形式进行,论文全文或摘要收入光盘论文集,既方便了与会代表对论文的查阅参考,提高了信息的传递效率,又省掉了大量纸质论文集的印刷,符合“低碳环保”的时代共识。

本次大会将推荐优秀论文发表在《中国矿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中文版)》等著名期刊,借助于各期刊提供的优秀平台,本次大会的学术成果得以更广泛的传播,发挥更大的影响。

7.评选优秀论文,激励学者攀登学术高峰

本届大会评选了优秀论文。这是对获奖论文的肯定和鼓励,更是激励,激励他们继续攀登学术高峰。

8.与企业联合,推动力学成果的应用

大会期间邀请知名企业参展,与企业联姻,推动力学成果的应用。

 

本次学术大会已圆满结束,我们希望江苏省力学学会全体会员能铭记徐芝纶院士“共赴国难”的慷慨爱国之情和在教学科研中勇攀高峰永无止境的精神,结合国家需求,进一步探索力学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取得更大成绩,我们更期待在下一次学术大会上能够展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欢迎广大力学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教师和学生,经常浏览江苏省力学学会网站,积极参与江苏省力学学会活动。欢迎申请加入江苏省力学学会成为会员,江苏省力学学会除吸纳力学工作者入会外,同时为青年学生专门设立了“学生会员”,欢迎广大学生积极申请入会。江苏省力学学会将更好地为会员和同行服务,不断发展壮大,为学科发展,为科技创新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