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力学大会’2008暨 第七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近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8-07-31 访问量:2083

        中国计算力学大会’2008暨第七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于2008年7月28日——31日在三峡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位代表出席了大会。与会代表中,中青年已构成主体,学术报告生动,讨论热烈,充分反映了全国计算力学学术活动欣欣向荣的局面和持续发展的趋势。

大会开幕式于2008年7月29日在三峡大学求索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执行主任、河海大学章青教授主持。大会联合主席、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卓家寿教授致开幕词。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副校长郑晓静教授专程到会讲话,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对本次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三峡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国际计算力学协会执行理事会荣誉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教授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强调发展计算力学要大力弘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并通报与会代表国家八部委已将计算机辅助工程相关议题列入“香山会议”,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计算力学工作者的信心。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崔俊芝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张洪武教授、浙江大学郑耀教授、河海大学陈文教授、北京大学陈璞教授、清华大学张雄教授、三峡大学郑宏教授就当前计算力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好评。192位代表在分组学术交流会上宣读了富有新意的论文。此外,大会还设立了“结构与多学科优化”、“环境与灾变破坏的计算力学”、“计算力学软件发展”、“铁路建设中的计算力学”四个热点问题论坛,北京工业大学的隋允康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兰州大学郑晓静教授、河海大学任青文教授、大连交通大学吴昌华教授、中南大学任伟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金学松教授等分别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引发了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大会开得认真深入、紧凑活泼、气氛热烈。会议论文涉及领域宽广,涵盖了固体与流体、静力与动力、线性与非线性、确定性与非确定性、连续与不连续介质、复合材料与岩土体、多尺度问题以及生物力学等多方面的内容,与会代表们在论文中就这些问题数值分析的新理论、新模型和新方法及工程应用提出了一批新的成果,并为航空航天、土木、水利、矿山、交通、机械、材料、生物和环境等工程中一些难题给出了富有新意的解法和结论,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和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工作会议,总结了近期的工作和活动情况,落实了今后的工作内容与安排。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通过了2009年在合肥工业大学召开联络委员会工作会议的决定,高度评价了卓家寿教授23年来为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鉴于年龄原因,委员们同意他辞去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主任的职务,并一致同意卓家寿教授担任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荣誉主任,通过协商确定章青教授为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主任。

会议还组织了有关专家评审了会议宣读的论文,推荐一批优秀论文提交《固体力学学报》、《计算力学学报》正刊以及《固体力学学报》计算力学专辑和《计算力学学报》增刊出版。

大会在热烈团结的气氛下于2008年8月31日在三峡大学求索报告厅举行了闭幕式,章青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宣读并通过了会议纪要,大会联合主席、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洪武教授致闭幕词,为本次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江苏省力学学会为本次大会的召开做出了突出贡献。具体组织了本次大会的论文征集、会议策划筹备工作,受到大会的致谢。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