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SCCM-9)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3-04-21 访问量:1882

第九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SCCM-9)于2013年4月19日-24日在合肥工业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由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安徽省力学学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联合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学院承办。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章青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学院院长任伟新教授担任会议联合主席。来自南方各地及其它地区的170余位代表出席了大会。与会代表中,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已构成主体,学术报告生动,讨论热烈,充分反映了南方计算力学学术活动欣欣向荣的局面和持续发展的趋势。


大会开幕式于2013年4月20日在合肥工业大学学术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由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秘书长邬萱同志主持。章青教授致开幕词,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效英教授致欢迎词,安徽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王建国教授和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郭小明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词,任伟新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词,出席大会的北京市力学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开幕式后,姚振汉教授就“近年在计算力学领域的两个成果和一些感悟”、合肥工业大学任伟新教授就“小波有限元方法与应用”、浙江大学陈建军副教授就“面向多体分离计算的移动网格技术”、重庆大学郭早阳教授就“特大增量步算法:一种通用的力法有限元方法”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好评。


此外,还有120多位代表在分组学术交流会上宣读了富有新意的论文。大会开得认真深入、紧凑活泼、气氛热烈。会议论文涉及领域宽广,涵盖了固体与流体、静力与动力、线性与非线性、确定性与非确定性、连续与不连续介质、复合材料与岩土体、多尺度问题、本构与细观力学以及分子动力学等多方面的内容。与会代表们在论文中就这些问题数值分析的新理论、新模型和新方法及工程应用提出了一批新的成果,并为土木、水利、交通、机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和环境等工程中一些难题给出了富有新意的解法和成果,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工作会议,总结了近期的工作和活动情况,布置安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落实了2014年工作会议和2015年第十届学术会议的内容安排和地点。经商定,2014年工作会议承办单位为浙江大学,会议地点在杭州,时间初定为九月中旬;2015年学术会议(SCCM-10)承办单位为昆明理工大学,会议地点在昆明,时间初定为7月下旬。


会议还组织了有关专家评审了会议宣读的论文,推荐一批优秀论文提交《固体力学学报》计算力学专辑发表。部分论文作为稿源推荐给《固体力学学报》(英文)、《应用数学和力学》(中文)、《计算机辅助工程》编辑部。


大会于2013年4月21日在合肥工业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举行了闭幕式,章青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宣读并通过了会议纪要,为本次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大会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离不开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鼎力支持、大会组委会和会务组成员的辛勤工作。在此,特向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力学学会、江苏省力学学会、河海大学、《固体力学学报》编辑部以及为本次大会做出奉献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

201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