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SCCM-10) 暨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成立三十周年 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5-08-09 访问量:2184

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秘书处自1995年起设在江苏省力学学会,二十年来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是江苏省力学学会的品牌学术活动。是为南方计算力学同仁搭建的学术平台。

第十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SCCM-10)暨庆祝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于2015年8月7日-10日在昆明理工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由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昆明理工大学、江苏省力学学会和云南省力学学会联合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章青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程赫明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南方地区15个省(市)及其它地区6个省(市)59个单位的180余位代表出席了大会。与会代表中,70%为中青年学者、盛况空前,充分反映了南方计算力学学术活动欣欣向荣的局面和持续发展的趋势。

大会开幕式于8月8日上午在昆明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由本届大会组委会主席、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秘书长邬萱同志主持。章青教授致开幕词,程赫明教授致欢迎词,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辞,昆明理工大学建工学院院长郭荣鑫教授介绍了学校力学及相关学科发展情况,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庄茁教授特意发来贺信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贺信中高度评价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的工作,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章青教授饱含深情的“南方计算力学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的大会报告激起了代表们的阵阵掌声和强烈共鸣。三十年来,联络委员会举办的十四届学术会议、二十五届工作会议的一幕幕场景和一帧帧照片把大家带进了走过的三十年:联络委员会自1985年起,经过了“萌芽创建期”、“发育成长期”、“繁荣发展期”、“辐射提升期”,发展至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阶段。由沪、杭、宁三市发展成为覆盖南方地区十六个省(市),拥有160位委员的学术组织,坚持每两年一届学术会议,每年一次的工作会议及学术报告会,为南方地区乃至全国计算力学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对计算力学事业繁荣和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与会代表深深体会到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的成长、发展和壮大有赖于:老一辈力学家搭建的良好平台,充满凝聚力的组织机构,一批积极热心的核心学者,广大计算力学同仁的积极参与,民主、开放、温情的氛围,精彩的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日益增长的友情。代表们感慨道:“开放、自由的学术空间才有生命力”、“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一个完全的民间学术团体,没有任何官方背景,坚持学术活动三十年,真的不简单”、“南方计算力学洁身自好,值得点赞”。

本届大会特邀六个大会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的“工程数值分析方法的误差分析和不同方法的比较”、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教授的“计算蠕变力学”、同济大学仲政教授的“考虑湿度影响的天然纤维复合材料理论建模与分析”报告、重庆大学刘占芳教授的“弹性力学、弹性应力波与刚体转动-弹性变形耦合的理论研究”、昆明理工大学张立翔教授的“主动脉腔内介入修复稳定性问题的流固耦合分析”、河海大学余天堂教授的“扩展有限单元法的新进展及其在不连续问题分析中的应用”。他们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与好评。

此外,还有160多位代表在分组学术交流会上宣读了富有新意的论文,涉及固体与流体、静力与动力、线性与非线性、确定性与非确定性、连续与不连续介质、复合材料与岩土体、本构模型、多尺度力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并就上述问题数值分析的新理论、新模型和新方法及工程应用提出了一批新的成果,为土木、水利、交通、机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和环境等工程中的一些难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途径。大会开得认真深入、紧凑活泼,代表们讨论充分、气氛热烈,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大会编辑出版了光盘版论文集,还就拟正式发表的论文组织了有关专家评审,推荐一批优秀论文提交《固体力学学报》计算力学专辑、《重庆大学学报》发表。部分论文作为稿源推荐给《固体力学学报》(英文)编辑部。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工作会议,总结了近期的工作和活动情况,布置安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会议进行了后续几年工作会议和学术会议的申办活动,出现了多家单位竞相争办的场面。经商定2016年工作会议承办单位为重庆大学,初步商定2017年学术会议(SCCM-11)承办单位为郑州大学,2018年工作会议承办单位为华东交通大学,2019年学术会议(SCCM-12)承办单位为河海大学。

大会于8月9日下午在昆明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闭幕式,章青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宣读并通过了会议纪要,为本次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大会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离不开承办单位的鼎力支持、大会组委会和会务组成员的辛勤工作,特别是昆明理工大学郭然教授及其团队,运用多种信息平台为代表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确保了大会的顺利召开。在此,谨向昆明理工大学、江苏省力学学会、云南省力学学会、《固体力学学报》和《重庆大学学报》编辑部以及为本次大会做出贡献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

2015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