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苏港力学及其应用论坛在香港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08 访问量:2066

2017年4月8日,由香港力学学会与江苏省力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苏港力学及其应用论坛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香港力学学会理事长、香港理工大学成利教授,副理事长、香港城市大学LAM Heung Fai教授,秘书长、香港理工大学苏众庆教授到会;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河海大学曹茂森教授率江苏省力学学会代表团出席会议。成利理事长、曹茂森副秘书长分别代表两地力学学会致辞,并代表学会互赠纪念品。

本次论坛共有苏港两地70余位力学专家、力学工作者参会,围绕“力学及其在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这一主题进行了报告。论坛设四个主会场报告,分别是香港大学讲座教授Alfonso Hing Wan NGAN的“When Mechanics Meets with Chemistry – Novel Redox Actuators Made from Nickel Hydroxide”;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王泉的“Energy Harvesting from Ocean Waves by Piezoelectric Technologies”;河海大学曹茂森教授的“Wavelets-Driven Multiscale Dynamics Concepts for Structural Damage Detection”;以及江苏大学刘金兴教授的“Strain Gradient Elasto-Plasticity Meeting Some Newest Challenges”。此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彬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何斌副教授、孙广俊副教授、河海大学信志强副教授、沙刚刚博士分别作了分会场报告。

会前,曹茂森教授率团先后于4月6日、7日参观访问了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香港科技大学纳米系统加工实验室、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受到香港城市大学王泉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孙庆平教授、Lee Yi-Kuen教授、王刚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苏众庆教授的热情接待。会议期间,就江苏省力学学会与香港力学学会海外人才工作站建设、人才培育、项目合作进行深度交流。对于在澳门大学设立江苏力学学会海外人才工作站达成意向。

自2005年江苏省力学学会与香港力学学会联合举办了首届“苏港力学及其应用论坛”以来,该论坛已在江苏省、香港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成为苏港两地力学工作者进行热点学术问题探讨、合作研究项目策划、协同科技攻关及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两地的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有利于提升双方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力学学科的科研成果在工程中的应用、促进两地经济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