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江苏省首届力学创新创意竞赛在靖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6 访问量:1908

由江苏省力学学会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承办,江苏东华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江苏省首届力学创新创意竞赛于2016年12月23日—24日在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江苏靖江)举行。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全省22所高校的28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比赛。开幕式在怀德学院体育馆举行。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矿业大学赵玉成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浦建民书记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宗白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江苏省力学学会邬萱秘书长,江苏东华测试技术有限公司郝连奎总经理,以及专家评委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开幕彩球。随着律动音乐,一个由人体组成的大大的“力”字跃然出现在体育馆场地中央,200多名选手参加的“人体多米诺”表演,展示“力”与“美”的完美结合,把热烈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整个过程采用录像和无人机航拍。



本届竞赛分为力学微文竞赛、力学知识竞赛和力学趣味制作竞赛三项赛事。

力学微文竞赛之前已通过网络提交和评审完成。微文围绕生活中的力学现象进行分析,如“气功劈砖”及相关力学问题的探究、汽车溅水问题的研究、单手抓篮球的力学奥秘等。文章的涉及面较广,内容非常丰富。微文竞赛共收到文章77篇,通过两轮评审,评选出特等奖8篇、一等奖16篇、二等奖23篇。


比赛现场举行力学知识竞赛和力学趣味制作竞赛。竞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力学知识竞赛,参加知识竞赛的36支代表队,经过三轮比赛,在共答题、轮答题、抢答题几番较量中,决胜出特等奖4队,一等奖7队,二等奖11队。


第二阶段是力学趣味制作竞赛,竞赛主题为“力学多米诺”,利用多米诺骨牌的原理,融合力学知识,自主设计,自由选材,结合本专业和个人兴趣进行实施。参加竞赛的36支代表队,在现场3小时作品制作完成后,由评委对作品寓意、力学原理应用、创新创意点和多米诺演示等四个方面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特等奖4队,一等奖7队,二等奖11队。


闭幕式上,举行了力学微文竞赛、力学知识竞赛和力学趣味制作竞赛颁奖仪式,竞赛总指挥邓宗白教授对本届竞赛进行了总结并对部分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本届竞赛的成功举行,将对提高我省高校学生的力学素养和综合素质,增进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将对发现力学创新人才,提升高校学生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产生深远的影响。


闭幕式.jpg集体照.jpg开幕式.jpg

力学趣味制作-1.JPG力学趣味制作竞赛现场.JPG力学知识竞赛.jpg力学知识竞赛现场.JPG选手列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