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江苏省第二届力学创新创意竞赛的通知 (第一轮)

发布时间:2018-06-05 访问量:2203

各有关高校教务处:

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在实现国家创新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提高我省高校学生的力学素养和综合素质,增进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力学创新人才,开展力学科普活动是一条有效途径。在成功举办江苏省首届力学创新创意竞赛的基础上,经研究,定于2018年11月9日—11日在江苏南京举行——江苏省第二届力学创新创意竞赛

本届竞赛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主办,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竞赛分为力学微文竞赛、力学知识竞赛和力学趣味制作竞赛三项赛事。

1、力学微文竞赛

以大学生创新基金和探索计划等项目以及各类工程问题、自然与生活常见现象的探究与利用、灾害救助与防护等方面中的力学问题为主题,通过现象描述、合理简化并进行力学建模,利用力学原理、力学概念和逻辑以及数值计算等方式对现象的力学本质进行阐述、解释、论证,或提出创新应用、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案或思路。撰写微型论文。

2、力学知识竞赛

力学知识竞赛围绕力学概念与原理、力学现象、力学发展史、古今中外著名力学家生平事迹等力学相关领域设置题目,考察学生的力学综合素养,丰富力学文化,普及力学知识。

3、力学趣味制作竞赛

力学趣味制作旨在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奇思妙想和自由探索精神,激励学生以力学素养支撑的创新创意和制作实施。每次竞赛设定一个主题。在指定的要求下,实现特定的功能或达到特定的目标,要求设计新颖、原理清晰、结构简洁、功能可靠。本次竞赛的主题为“力学多米诺”,利用多米诺骨牌的原理,融合力学知识,自主设计,自由选材,结合本专业和个人兴趣进行实施。比赛规程与要求另见通知。

二、竞赛要求与奖励

我省各有关学校在自行组织初赛或初选的基础上,选拔出优秀的作品和团队代表学校参赛。

1.        力学微文竞赛 

每所学校推荐的参赛论文不超过5篇,通过专家评审评出特等奖10%(不少于1名),一等奖20%(不少于2名),二等奖30%(不少于3名)。微文要求短小精炼、言简意赅、图文并茂,可包含图片、视频、软件等附件。

2.      力学知识竞赛 

采用团体赛形式。每所学校不超过2只队伍,每个参赛队伍限3位参赛队员,设特等奖10%(不少于1组),一等奖20%(不少于2组),二等奖30%(不少于3组)。

3.      力学趣味制作竞赛

采用团体赛形式。每所学校不超过2只队伍,每个参赛队伍限3位参赛队员,赛前各参赛队伍提交并上传制作实物视频和原理说明书,选手在指定场地进行现场搭建、复现参赛作品,专家评审团通过投票打分评出特等奖10%(不少于1组),一等奖20%(不少于2组),二等奖30%(不少于3组)。

4.      团体奖

团体奖由三项比赛成绩再加上网络投票共同决定,其中微文竞赛占比25%,知识竞赛占比30%,趣味制作竞赛占比40%,网络投票占比5%。

5.      获奖选手将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颁发荣誉证书。

三、  竞赛对象

参赛人员应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含大专、本科和研究生)。

四、  报名方式

1.    力学微文竞赛的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18 年9月 1 (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报送)。全文提交日期:2018年9月 30 (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报送)。获奖的力学微文作者可于2018年11月11日到比赛现场领奖并进行比赛观摩。

       联系人:张培伟  15366122369   kepuweiwen@qq.com

2.    力学知识竞赛和力学趣味制作竞赛的报名截止日期:2018 年10月15 日。共有二种报名注册方式,任选其一即可。

(1)手机网上注册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注册

                           image.png                    

(2)电脑网上注册

通过点击链接注册:https://www.wjx.top/jq/24676371.aspx

各参赛学校应在报名截止日期前完成注册,比赛组委会对参赛人员资格进行审定。

五、  竞赛日期及报到

1.    竞赛日期:2018年11月9日—11日

2.    报到时间:2018年11月9日 9:00 – 14:00

3.    力学知识竞赛和力学趣味制作竞赛期间,参赛人员及领队统一安排食宿,交通、住宿费用自理(住宿安排以标准间为主,按参赛报名人数计)。

4.    参赛费:1000元/队(每队包含1个知识竞赛队+1个趣味制作队),须于10月30日前由银行汇至江苏省力学学会帐户。

收款单位:江苏省力学学会

开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南京新街口支行

账    号:32001594038050000185

  说明: 因故未参赛,参赛费恕不予退还。

5.    会务费:200元/人,参加竞赛时交纳。力学趣味制作材料每个参赛队自备。

6.    竞赛联系人:

孙伟   15195968526  80398380@qq.com

 

 

 

 

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江苏省力学学会

2018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