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竞赛在南京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0 访问量:1962

11月16-17日,第二届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竞赛在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届竞赛由江苏省力学学会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东华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江苏省18所高校的60余支代表队参加了竞赛。

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赵玉成主持了开幕式,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益明致欢迎辞,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邓宗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宁代表评委宣誓,随后参赛选手代表宣誓,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刘阳、路桥与海港学院院长蒋玲、江苏省力学学会秘书长邬萱、本届竞赛评审组组长、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陈平、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教授张培伟以及200多名参赛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在有节律的音乐声中,由50名志愿者组成的人体多米诺将鲜活的“力”呈现在众人眼前,拉开了竞赛的序幕。

竞赛分力学微文竞赛、力学知识竞赛和力学趣味制作竞赛三项赛事。力学微文竞赛通过网络提交,收到微文作品54篇,为保证公平公正,采用双盲评审,经过两轮评分及专家讨论,共评出特等奖6篇、一等奖11篇、二等奖18篇。微文围绕生活中的力学现象进行分析,文章的涉及面较广,内容非常丰富。力学知识竞赛共有31支队伍参赛,现场经过三轮比拼,最终决出知识竞赛特等奖3队,一等奖6队,二等奖9队。知识竞赛现场共答、轮答、抢答竞争激烈,同分PK扣人心弦、高潮迭起。力学趣味制作竞赛主题为“力学多米诺”,28支队伍参加了制作比赛,评委对作品寓意、力学原理应用、创新创意点和多米诺演示等四个方面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队,一等奖7队,二等奖10队。

竞赛期间,“江苏省力学与工程科技传播专家团”专家走进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指导同学们发现、分析和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力学现象,如力学微文中的如三根火柴挂矿泉水的力学原理分析、珍珠喷泉的力学原理、粉末遇潮结块的力学机理;知识竞赛中的不同类型汽车的驱动轮位置不同的原因、轮船螺旋桨放置方式及力学分析、磁悬浮背包的作用等,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力学的兴趣,提高了同学们的力学素养。力学趣味制作现场,同学们采用多米诺的形式,通过重力、浮力、压力、杠杆原理、动量守恒原等力学知识,实现目标,放飞梦想,吸引了一批热爱力学的师生积极加入到科普志愿者行列,使同学们迸发出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闭幕式上,竞赛总指挥邓宗白教授对部分作品进行了点评,总结了本届竞赛的经验,之后,现场揭晓获奖团队并颁奖。力学是工科的基础、工程的支柱,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力学与创新创意的碰撞,点燃了青年学生的力学梦想,激发了创新热情。



 

拟稿人:宋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