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 “全国科普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3 访问量:1951

为响应中国科协、省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国内疫情情况,在“全国科普日”期间,江苏省力学学会积极筹划,认真组织了三次主题突出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活动参与者近2万人,受众广泛,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弘扬科学精神——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系列讲座“蛋壳宇宙”广泛传播
   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日“云讲座”共13讲,由南京农业大学王永健副教授倾情讲授。王教授用实验、动画、软件模拟的方法,介绍重力、接触和摩擦等力学现象,揭示鸡蛋握不碎的奥秘,揭示平衡术的奥义,揭示推理与拉力的玄妙之处,探究飞轮的神奇之处,告诉你地球自转为什么变慢了,告诉你关于质心和瞬心的小秘密,探秘力学上的三体运动,结合现实寻找水滴的原型机-鲁伯特之泪、用实验的方式告诉我们“鲁斯特之泪”的独特之处和形成原因,告诉你提升化妆技能必备的“化妆的力学”原理等。视频在“科普中国”平台上的 “力学伽玛暴”科普号和江苏省力学学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20天浏览量近7000。该系列讲座广泛传播科学的种子,受到一致好评,大大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二、激发科学梦想——“江苏省中小学生力学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作为江苏省力学学会的“力学强基项目”,“江苏省中小学生力学知识竞赛”已成功举办二届。2021年“江苏省中小学生力学知识竞赛”由江苏省力学学会和沭阳县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历时10天,于9月26日圆满结束。超1万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半数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该竞赛内容包括基本力学概念和力学小常识,内容来源于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系列讲座-蛋壳宇宙和力学书籍。该竞赛进一步推动了江苏省中小学力学基础教育,丰富了学生的力学知识,激发了学生对力学相关科学与技术的兴趣,提升了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了优秀中小学力学爱好者,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三、回顾科技创新——“云游航空馆”成功举办
   “云游航空馆”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提供的网上云平台,为飞机整机线上展厅,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馆”最主要的展厅。值此全国科普日期间,江苏省力学学会组织百余人一起云中漫步,体验我国航空科技创新历程。该云展馆展出各式飞行器,丰富了人们的抗疫生活,也科普了航空知识,让大家感悟到我国航空科技的巨大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