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全国科普日”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9-30 访问量:2009

力学就在我们身边!2020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 活动期间,江苏省力学学会“全国科普日”精彩纷呈,共计举办了三场线上科普活动,参与者逾2万人。
一、“白话力学”成功开讲七期
“白话力学”是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邓宗白教授主讲,归属于江苏省力学学会“力学伽玛暴”系列讲座。
“白话力学”旨在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揭示在工程实际、日常生活、大自然中,甚至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看似扑朔迷离、玄妙神奇、而常常又是习以为常的力学奥秘,为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帮助,以及激发对未知事物的探索兴趣。
七期线上科普讲座精彩呈现,邓宗白教授从鸡蛋撞地球说起,引申到体育运动的撑杆跳、山地自行车、跑酷等体育运动,再讲到摩托车和汽车的减震、直升机的坠毁,美国大峡谷荡秋千、无伞七千米高空跳伞奇迹等生活的各个场景对碰撞冲击展开细致的说明和阐述,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带给大众一场丰富的力学知识盛宴,带领着大众探究生活中的力学,感受力学之美。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科普中国”、科普号“力学伽玛暴”、微信公众号宣传和推广,视频浏览量超万人次,活动反响强烈,科普效果明显。
二、“力学智多星-生活中的力学”力学科普知识竞答成功举办
江苏省力学学会举办第二届线上“力学智多星-生活中的力学”力学科普知识竞答。“云科普知识竞答”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此次收到答卷共计10193份,国内29个省和直辖市、国外美国、加拿大等7个国家均有网友参与竞答。
这次知识竞答反响强烈, 涉及流体、固体等力学知识,知识面广,与生活息息相关。
这两项线上力学科普活动圆满成功,江苏省力学学会将继续本着服务社会的理念,将科普工作越做越好。
三、2020年江苏省中小学生知识竞赛
力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基础科学,也是工程技术的理论基础。为进一步推动江苏省中小学力学基础教育,丰富学生的力学知识,江苏省力学学会于9月26-28日开展2020年江苏省中小学生力学知识竞赛,7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极大地激发了中小学生对力学相关科学与技术的兴趣,提升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优秀中小学力学爱好者,为广大师生提供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