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邓宗白教授获省科协科技志愿者先进典型表彰

发布时间:2021-02-05 访问量:1875

    近日,省科协公布 “2020 年度江苏省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邓宗白教授获“科技志愿者先进典型”称号。该荣誉是对邓宗白教授所做的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邓宗白教授是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自2016年6月任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以来,积极投身力学科普工作,即使2017年身患重疾之后仍坚持边治疗边工作,科普工作不曾懈怠一日,不求做到最好,务求做到更好。


    一、 亲力亲为,放弃休息百日打磨课程只为传播科学


    2020年是新冠肆虐的一年,也是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一年。疫情期间,线下科学传播受限。为了丰富大众的精神食粮,邓宗白教授更是亲力亲为,放弃自己多月的休息时间打磨课件,录制并指导编辑“白话力学”系列讲座视频12讲,视频发布在“科普中国”上,收看人数近9万人,科普传播效果明显。江苏省力学学会因此获2020年江苏省科技志愿服务及科普中国信息传播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二、积极组织,带领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高频次开展活动


    2016年10月邓宗白教授应聘为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组建江苏省力学与工程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至今已带领团队走进村、校、社区开展宣传、交流和科普讲座59次,累计320人次专家参加活动,受众近3万人次,科学普及范围立足江苏,辐射全国。


    三、超前谋划,成功组织 “科普周”、“科普日”活动


    5年来,全国科普周、科普日期间,邓宗白教授提前组织筹划,并开展“生活中的力学”、“拉家常、学力学”等不同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力学科普宣传活动,累计发放科普资料2万余份,服务大众2.5万人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力学知识竞答”、“中小学生力学知识竞赛”,参加人数逾4万人。“科普日”活动效果明显,受到了上级指导部门的充分肯定,分别获2017、2019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2020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贲德院士的科普报告“科技强国——我的科技人生”被评为“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1届科普宣传周优秀活动”。


    四、 着眼基层,用心开展专项科教扶贫活动


    2017年,邓宗白教授带领专家团队与梁徐中心小学签订科教扶贫协议,连续3年走进姜堰梁徐中心小学,开展科教扶贫活动。通过趣味讲座和科技竞赛普及力学知识、开展科技活动、推动课程建设,为深入贯彻省科协关于开展科教扶贫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大力促进农村小学科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小学 2019年被命名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


    五、关注学生,着力举办“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竞赛”


    作为南航的专职力学教师,邓宗白教授着力于提升大学生力学素养和综合素质,增进他们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力学创新人才。在邓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已成功举办三届“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竞赛”。该项竞赛受到了江苏省各高校力学专业师生的关注和认同,每届都有超过20余所高校近百支代表队300余位代表参加竞赛。竞赛对提升力学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复合型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希望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技服务支队的各位老师再接再厉,为推进我省科技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