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 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年会 暨第七届江苏力学科普沙龙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9 访问量:1675

12月16-17日,2023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年会暨第七届江苏力学科普沙龙在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江苏东华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邬萱、副秘书长张姝姝,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再兴,江苏省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征华,科普工作委员会特邀委员宁波大学陈健康教授,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华区总李忠,与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12所高校的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矿业大学赵玉成教授主持。赵玉成副主任首先带领大家深切缅怀了上任主任委员邓宗白教授自2016年第一届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为科普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建议所有委员充分发挥各自特长,继承邓老师的遗志与未尽心愿,为科学普及做出贡献。邬萱副理事长代表江苏省力学学会致辞,并宣读了理事会关于王立峰、孙伟分别担任主任委员与副主任委员的决议。

王立峰主任主持科普工作委员会年会。会议审议了2023年度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彰了2022-2023年度优秀科普工作者:赵玉成、宋向荣、李昌烽、王永健,制定了 2024年工作计划。会议讨论了2024年度科普周与科普日的开展、新科普基地的申报、中小学生线上知识竞赛题库的更新与征集等工作。会议确定了第五届创新创意竞赛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时间初步定在2024年11月,会上各位委员就赛事主题、赛道设置、来年赛事的认证申请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决定明年上半年就第五届创新创意竞赛进行专题研讨。

      孙伟秘书长主持第七届江苏力学科普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到了江苏大学李昌烽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提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永健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钟伟副教授、河海大学朱飞鹏副教授作报告。李昌烽教授将科普与流体力学进行深度融合,成功举办多届诗画流体力学竞赛;陈提教授将科普与动力学进行有机结合,介绍如何将动力学科学前沿与航空航天模型制作推广应用于青少年的科普活动;王永健副教授详细分享了自己的科普之路与科普作品制作经验,并对未来的科普工作者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钟伟副教授就自己结合理论力学教学所做的3件科普作品,分享了详细的制作过程以及好用的视频制作工具;朱飞鹏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光测力学领域开展科普的经历与做法,强调力学科普可以就近取材随时随地开展。

 85205755bd978757e482ed52c15c3bd.jpg

供稿:孙伟、王永健   审核  邬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