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党100周年 2021长三角力学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8 访问量:2056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江苏省力学学会品牌学术活动之一——“2021长三角力学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上海市科协和“长三角力学共同体”:江苏省力学学会、上海市力学学会、浙江省力学学会、安徽省力学学会共同主办,上海市力学学会、上海大学等单位承办。上海市科协学术部副部长朱慧,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长郭兴明、副理事长李岩,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罗喜胜、副理事长陈海波,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陈伟球,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毕勤胜、邬萱出席了会议。来自三省一市的力学科技工作者120余人参加了交流。


开幕式由上海市力学学会秘书长卢东强主持。朱慧副部长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罗喜胜代表“长三角力学共同体”致辞,对上海市科协的支持和上海大学的细致安排表示感谢,表示“长三角力学共同体”各成员应高频次开展学术交流、文化交流,认真思考力学的发展方向,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力学学科发展。并提出承办下一届论坛。


论坛邀请了5个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由上海大学郭兴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海波教授主持,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喜胜教授的“激波诱导下气层演化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的“超弹性材料结构中的波及其调控”、江苏大学毕勤胜教授的“不同尺度耦合系统的非线性理论及应用”、同济大学李岩教授的“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多层级力学研究”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峰教授的“范德华力对二维纳尺度结构震动的影响”。


论坛同期举办了第十八届长三角科技论坛分论坛—“长三角青年力学论坛”,包括固体力学、流体力学、振动与工程力学三个专题分论坛,设25个分论坛邀请报告。与会代表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由江苏省力学学会倡议的“长三角力学共同体”于2019年9月正式成立,致力于实现一市三省力学学会的优势互补,并形成有机结合,在资源、信息、成果等方面建立共享平台,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普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区域合作。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20长三角力学论坛”,“2020长三角青年力学论坛”、“长三角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长三角高校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