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洪武理事长等三位会员出席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3-03-15 访问量:1998

近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和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峰教授,出席了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河海大学王媛教授出席了全国政协十四届第一次会议。作为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他们用心调研、精心准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将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声音带到“两会”会场。


唐洪武代表在小组审议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的重要讲话精神发言,他认为,高校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组织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要在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学科重构、专业重组”,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满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要在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上下功夫,构建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全链条的多元激励体系,建立健全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配体系,引导创新人才聚焦使命、服务发展、追求卓越。


唐洪武.jpg


王立峰代表在发言时表示,作为从事基础研究的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深知从事基础研究需要克服重重困难,也深知基础研究对助力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意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将论文写在国之重器和尖端科技上,是我们奋勇前行的方向。航空航天科技更需要自立自强,只要树立自信,遵循客观规律,最后一定能干成。相信到2035年,我们在很多领域一定会令世人刮目相看。


王立峰.jpg

 

王媛委员在提案“提供高质量公共教育资源,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中建议:要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为子女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家庭环境。高质量的公共教育资源,是协同育人体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健全多方合力育人体系,学校要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主导作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构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良性互补关系。她还提交了“关于大力度推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期待以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


王媛-2.jpg